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簡介

設立宗旨

    觀光產業、文創產業為近十年政府推動的六大興新產業之一,加上海峽兩岸經貿的發展,使觀光服務產業蓬勃發展。再者,服務業已成為我國經濟活動的主體,也是創造就業的主要來源。   

    本校鑒於時代發展趨勢及國家經濟發展方向,且為配合台灣南部地區近年來商業及觀光餐旅事業之蓬勃發展,對餐飲專業人才在質與量的需求均大幅提高,於民國94-96年開始規劃自原來具優良傳統暨教學績效之生活科學系中獨立出餐飲系,並於民國97年設系正式招生,以培育餐飲機構經營與管理專業人才、餐飲產品設計與製備專業人才及餐飲知能訓練人才,創造學生多元開發能力以及具備敏銳之流行觀與國際觀為設系方向,以配合世界潮流趨勢和轉變,培育具有特色及發展潛力、競爭力之餐飲專業人才。

 

重點特色

  本系鑒於餐飲產業對未來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性,餐飲人才的培育無論在美食的製備研發或經營管理上都顯迫切,而餐飲在健康、文化、創意、創新、創業及環境永續的知識與技能更是未來就業的關鍵技術。本系在設系宗旨及培育目標下,將統合利用校內各學院教師資源,對於餐飲的生產、營運、行銷及顧客服務給予創新整合,以建立本系的發展特色,創造本系培育人才之差異性優勢。

  本校教育目標在培育符合社會與業界需求的「人文科技」人才,並以「文化創意」為核心發展主軸、以「務實致用,創新精進」為基本策略。本系承襲校之辦學理念及院之「健康規劃、創意生活」發展特色,並配合社會需求、產業發展趨勢,整體發展以『健康、創意、文化、專業』為核心,以『餐飲廚藝設計與開發』及『餐飲經營管理與服務』為兩個專業發展主軸,培養學生關懷、統整與創意的就業能力,具備人際關係技巧、溝通與表達、問題解決的能力,啟發學生對飲食文化的研究興趣,以培育具有餐飲文化、創意之餐飲產品設計開發與經營管理的專業人才。 

 

本系發展重點與願景

一、立足地方,展望國際。

二、強調健康、創意、文化、專業。

三、注重職業倫理與道德教育。

四、發展具人文關懷及國際視野之專業餐飲人才。

 

 

 

 

 

 

 

 

 

 

 

 

 

 

 

 

 

 

 

 

 

 

 

 

 

 

 

 

本系課程規劃

本系的課程發展依據系的發展重點與培育目標,注重學生的能知、能思、能行,並考慮學生未來適應職場生活和生涯發展,以及產業未來發展之需求,幫助學生熟練職場中的各項職責和任務,進而提升本系畢業生在就業市場上的競爭力,重視創意應用、多元統整、關懷與體驗之特色。

    本系課程規劃係配合系的發展重點與培育目標--培育專業的「餐飲廚藝設計開發人才」和「餐飲經營管理與服務人才」,確立本系發展特色與專業定位,並銜接本校校務發展主軸「文化創意」,依據系本位課程設計理念,融入文化、設計、創意的元素,課程設計分通識課程、專業核心課程,以及「餐飲廚藝設計與開發」和「餐飲經營管理與服務」兩個專業主軸,強化學生餐飲產業專業知能,並藉由教學中啟發學生關懷社會情操,及經由校外實習體驗產業實務,以促進學生就業競爭力及未來發展潛力。

 

 

系徽釋意

新視覺概念融合了餐飲系欲培育學生擁有多元能力,以及扎根學習的永續教育運用紫紅色調展現火焰炙熱的意象,收起一些些的衝勁保留南應大餐飲系的活力與熱忱,散發出更多的成熟穩重,展望未來。

 

瀏覽數: